Google+

2020年9月18日 星期五

IATF 16949 認證輔導


 依據 IATF 官方表示,2018年9月14日起,ISO/TS 16949:2009 證書將全面失效 ,已持有ISO/TS 16949:2009年版證書的企業,注意需於2017/9/30日前完成ISO/TS 16949:2009稽核,若於2017/10/1之後驗證,則需以IATF 16949:2016標準稽核,屆時企業內部需已完成IATF 16949:2016新版準備。 

IATF 16949:2016第一版標準將取代當前的ISO/TS 16949第四版標準。開發此新版標準的目標是為了進一步發展完善汽車行業品質管制體系,以實現持續改進、強調缺陷預防並減少供應鏈中的變異和浪費。

所有具備有效ISO/TS 16949認證的組織需要在2018年9月14日前完成新版標準的換版,同時,自2017年10月1日,所有審核都將開始按照IATF 16949:2016進行。因此,越早開始瞭解新版標準的內容,對儘早順利完成換版至關重要。
IATF16949 它是「汽車品質管理系統標準」,也可稱做“汽車QMS標準”。那為什麼取名為IATF 16949,我們就要來瞭解它的歷史了。

我們先來知道IATF代表是什麼呢 ? 它的全名是 國際汽車特別工作小組 (International Automotive Task Force,簡稱IATF)。

為了協調國際汽車品質系統規範,由世界上主要的汽車製造商及協會成立了一個專門機構,稱為國際汽車工作小組。IATF的小組成員有寶馬集團、美國菲亞特-克萊斯勒汽車公司、戴姆勒公司、義大利飛雅特-克萊斯勒汽車公司、福特汽車公司、通用汽車公司、標緻雪鐵龍集團、法國雷諾公司和福斯汽車公司等九個原始設備製造商OEM(Original Equipment Manufacturer,簡稱OEM)以及義大利汽車工業協會(ANFIA)、美國汽車工業行動集團(AIAG)、法國車輛設備工業聯盟(FIEV)、英國汽車製造商和貿易商協會(SMMT)和德國汽車工業協會(VDA)等五個國家協會構成。

我們都了解ISO(國際標準化組織:International Organization for Standardization,簡稱ISO)的標準是要適用於全球使用的,因此必須要考慮其通用性,但魚與熊掌不可兼得,這自然要犧牲掉對於某些行業的特殊要求。

雖然在1987年ISO就發布了適用於各行各業的 ISO 9001品質系統標準,但由於汽車行業要求較為嚴格,因此許多汽車大國都有自己針對汽車行業的品質系統標準,而這些OEM原本都是要求其供應商要通過其自有的品質管理系統的認證,如美國福特要求供應商通過QS 9000,福斯汽車要求通過 VDA6.1,法國標緻要求通過EAQF認證。

那麼問題來了,如果有一家供應商要同時給以上這些OEM供貨,怎麼保證同時通過那麼多的認證?

所以,針對汽車行業的「汽車品質管理系統標準」 ( ISO/TS 16949 ) 就順勢而生了:TS 16949 在ISO 9001的結構框架下,整合了3個歐洲標準(德國的VDA 6.1,法國的EAQF,義大利的AVSQ)和一個北美標準(QS 9000),並在1999年發布了首版 ISO/TS 16949:1999,旨在協調全球汽車行業供應鏈中的各種評估和驗證系統。其他修訂版本,包括2002年第2版和2009年第3版,是汽車行業因應 ISO 9001 修訂版所改版。在準備從ISO/TS 16949:2009(第三版)遷移至本汽車QMS標準 ( IATF 16949) 的過程中,IATF徵求了驗證機構、稽核員、供應商和OEM的回饋意見;創建了第一版的IATF 16949:2016並取代ISO/TS 16949:2009(第三版)。

而IATF 將“IATF 16949”,連同適用的汽車顧客特定要求,ISO 9001:2015要求以及ISO 9000:2015一起定義了對汽車生產件及相關服務件組織的基本品質管理系統的要求。正因為如此,汽車QMS標準不能被視為一部獨立的品質管制體系標準,而是必須當作ISO 9001:2015的補充進行理解,並與ISO 9001:2015結合使用。而ISO 9001:2015是一部單獨出版的ISO標準。

為協助汽車產業供應鏈的供應商能透過認證或換證過程,改善企業體質及提升競爭實力,特將品質管理系統的相關資料做一系統性的彙整,包括

  • 早期之QS9000認證

  • ISO-TS16949 2002

  • TS16949 Process Flow

  • TS16949系統文件(Level 1--> Level 2--> Level 3--> Level 4 )

  • 五大手冊


    詳見網站: IATF16949認證輔導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