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2012年1月13日 星期五

Supply Chain Management- 供應鏈與供應商管理


Business model 在大陸工作期間大部份的時間是主導客戶稽核,如Microsoft供應鏈leadfree audit, Thomson品保系統 audit, 及TS16949/ISO品質系統認證的工作.雖然有點大才小用不務正業,但看到認証後的後續訂單接踵而至.公司營收大幅成長及領導階層的肯定.付出的努力有正面的回饋-夫復何言?

外資企業非常重視供應商的管理,從供應商的評估.選擇.稽徵.輔導及交貨管控過程有一系列的管理文件及專責單位負責.國內廠商反而偏重人治及人情包袱壓力造成綁標指定廠商.供應不順.利誘.收受回扣.單價偏高..等採購陋規與惡習,即使有內控及內稽九大循環,仍無法有效防止弊端產生.無形成本墊高,公司怎可能有競爭力?跨部門的稽核單位帶著尚方寶劍定期明查不定期暗訪怎可能發生這些弊端?事出必有因-公務員心態得過且過.上班無精打采.不明財產..等總有徵兆,除非主管是共犯結構之一!

以下蒐集的資料大部份是原汁原味.Enjoy!



1.Supply Chain Management(SCM)概論:泰國曼谷的水災造成供應鏈的斷鏈危機,顯示SCM整合的重要性.正確的整合概念是成功的必要條件.他山之石可為借鏡!









2.供應商管理:

2.2 供應商管理程序  
2.3 GE的供應商質量管理文件 
2.4 Wintek supplier development process

3.供應商品質保證要求:
3.1 供應商認證體系介紹



3.2 Southco Quality Requirements
3.3 MAYTAG供應商質量要求手冊
3.4 Autosplice- Supplier Quality Requirements Manual (QM-003-K)
3.5 愛利信供應商質保手冊

3.6 環保與重金屬管制:
Microsoft的 Restricted Substance Control System
Sony的環保要求 ss 00259

3.7 Thomson:  一套非常完整的3C產品系統認證要求資料

3.8 SA8000社會責任管理系統:   社會責任SA8000認證文件    SA8000樣本



3.9 持續改善: 文件下載

4. 供應商學院: 外資企業運用源流管理概念對供應商的協助與輔導不遺餘力,將IQC移至廠商的FQC,大大地降低品質成本(Costs of Quality, COQ)中的Appraisal Costs!

4.1 Thomson: 設計系統 Time Marker System    Early to Market3手冊       ETM6 manual






4.2 Nokia供應商培訓-Process capability


5. 管理系統稽核: 管理系統認證與稽核的範圍(QSA.QPA.Safety..)含蓋全公司各功能領域,屬跨部門的系統文件審查及現場驗證.一般公司皆由品管部門主管擔綱,但整合不易失敗的案例屢見不鮮!正確與有效的做法是由總經理辦公室主導,成立專案小組.依客戶提供的稽核表運用5W2H展開認證準備計劃,利用下班時間集中分工討論與準備.高階主管每星期定期查核進度.產出文件及Evidences.
  稽核表   稽核準備與全套文件   產品安全

6. 供應商績效評估:  文件下載



0 意見:

張貼留言